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

懷舊。我高中那三年:技藝競賽

今年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將在12/4~12/6於鳳山商工登場!
學妹明天就要下高雄,我也跟著緊張起來了。
偶然打開去年比賽的資料和照片,回憶似潮水般襲來。
去年11月底的比賽,許多片段早已模糊,所幸寫過一篇賽後心得,我才能再次回到高中三年最不真實的那三天。

在讀書及比賽間來回不定的猶豫是種慢性毒藥。由於初衷而放不下課業的我,遲遲無法下定決心,直到10月底才留在選手室閉關。說是「閉關」,我仍會回教室上乙級和數學課。我是個沒有「選手自覺」的選手。起初待在選手室練習,是那樣漫長而無聊,整日對著電腦不是研究題型、改善設計、欣賞歷屆選手作品,就是看教學影片、解題技巧,或是實際練習。驚訝發現,在選手室閉關愈久,愈能發現其中樂趣,不再覺得製作簡報無趣,能心甘情願連坐4小時以上。由於我的起步比任何人都晚,後期的訓練大多專注於術科,尤其是速度的提升。

全國第13名,不算很前面,可是對我這種「半吊子」來說,已經是奇蹟。名單公布的當下,我記不清細節,只知道老師樂歪了,抓著我的手又搖又晃,這消息太震撼,心情難以平靜。
曾想過會不會有高手拿成我的光碟,不小心幫我做了,這金手獎才落到我頭上。或者我根本沒入圍,是太累產生的幻覺。

這一切都要感謝指導老師,謝謝您選擇我,謝謝您在我想退出的時候,逼我繼續努力,謝謝您從沒放棄我。除了指導老師,也很感謝一路上陪我走過的所有人。


據說這張大合照上傳到學校群組後,有很多老師都在問:「為什麼我們的選手是跪著拍的!?」
差點笑死我XDDD
在臺南這四天,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!
唯一的遺憾是,沒拍到老師敷面膜的樣子QAQ


希望學弟妹們接下來幾天比賽順利,電腦設備千萬要乖乖的,學科不會的都猜對,術科做得又快又準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